close

  央視5套足球主持人和足球解說員劉建外接式硬碟宏今日正式告別央視。今天上午7點,劉建宏發佈了一條微博稱,今天將是他在央視最後一天上班,“28年前,我18歲,入讀人民大學新聞系,從此與媒體情定終生。18年前,我28歲,辭掉公職,當上北漂,幹上足球之夜。今天,站好在這裡的最後一班崗。上半場即將結束,下半場如何開始?”(8月9日《法制晚報》)
  今年夏天註定是個離別的季節,世界杯後一批70後球員陸續淡出人們的視線,今天,著名解說劉建宏發了一條微博,正式告別央視。看到這條消息,不免有些吃驚,這或許是一名罵聲比誇獎有巢氏房屋更多的解說員,這一點對於廣大球迷來說再熟悉不過了。作為球迷的一份子,筆者本人有時也會對劉的解說方式有過吐槽,但當劉真的“離開”足球離開央視時,還是不可避免地感到一絲傷感。
  雖然終不免離開,但劉的字裡行間還是充滿不舍:“28年前,我18歲,入讀人民大學新聞系,從此與媒體情定終生。18年前,我28歲,辭掉公職,當上北漂,幹上足球之夜。今天,站好在這裡的最後一班崗。上半場即將結束,下半場如何開始?”。作為一名解說員,他所留下的經典並非那麼正面,但至少,他與我們一同從那個時代走來,經歷了中國足球從巔峰走向低谷:他也是一代球迷認識世界足壇的窗口,儘管他的解說方式正在隨身碟逐漸被這個世界淘汰。就像是看習慣的吐槽了多年的新聞聯播突然停播,是不是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?當未來少了對劉建宏的調侃,看球時會不會少了一絲樂趣?
  在央視的解說員當中,被吐槽的不止劉一個,但劉絕對是被吐槽中的佼佼者,在球迷心中的“地位”與韓喬生老師不相上下,這也算是球迷看球時的調味品吧。在新媒體飛速發展的當下,央視是一代人認識足球,瞭解足球的窗口,而與之相對應的,是那個時代走過來的解說員們幾乎成了家喻戶曉的明星。而劉建宏一直被冠以“比喻狂”、“重覆帝”、竹北買房“口誤帝”,這些特質使他一直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,從來沒有達到像黃健翔一致的認可。
  這些輿論的聲討在今年的世界杯達到了頂峰,這都源於劉在解說時見縫插針地感嘆中國足球,對於這些吐槽,劉建宏則表現的很坦然,“世界杯期間我聊了5分鐘中國足球,結果大家談了一個月,無論網絡上的一些吐槽是不是針對我,我都覺得值,大家一起來討論總比無人討論好得多,以後不管在哪兒,我喜歡的東西都不會改變,我永遠都不會離開中國足球。”張斌的一段話值得推敲,網上關於建宏的各種評論我都看了,怎麼說呢,我理解建宏,我們從做足球之夜開始到現在十幾年microSD了,的確對中國足球的情感割捨不下。夢裡不知身是客,一晌貪歡,只要夢想還在,一切就都還來得及。
  遙想過去,年輕氣盛的建宏也曾對質疑者出言不遜,而現在,當被吐槽已經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,他也釋然了,或許站在這樣一個位置,在一個紛繁複雜的世界杯中,不受自己掌控的東西太多了,有人愛就會有人恨,從來都是交錯的,無論你面向哪個方向,都會背對另一半。與同時代的黃健翔、韓喬生、張斌,還是新生代的賀煒、段暄們,劉建宏從來沒有做過央視解說的頭把交椅,但是不能否認的是,這十多年來,他是一代球迷認識足球的平臺,當網絡世界上的輿論領袖掀起了吐槽風,他是一個引導者,雖然談不上權威,卻是一個窗口,無論你承不承認。
  終有弱水替滄海,得知劉建宏將要離開,賀煒也發了一條類似的微博:“13年前,大年夜,電話里一個渾厚的男中音跟我說,“過完年,你來足球之夜吧。”那是故事開始的樣子。從那以後,這個人於我,就是知遇之恩。現在他要去外面的世界了,那裡一定很精彩。這張照片拍攝於今天,他最後一班崗,我很榮幸可以並肩作戰。願快樂,莫愁前路無知己,天下誰人不識君。@劉建宏”,以示尊敬。每件事都應該有它自身的發展步驟,不必拼命力挺,更不必倉促表態,是好是壞還是交由時間去評判吧。
  或許十年後對劉建宏的評價,會與現在的截然不同,時代在變,人也在變,只有不自信的人,才會對缺點遮遮掩掩,所以每個人的路都是相同的一條,讓自己的內心足夠強大。當然,命運要你成長的時候,總會安排一些不順心的人或事刺激你,劉建宏和與他一代的解說員們所承載的,是中國足球職業化後,與中國足球有關的新聞史,而現在屬於作見證者的椅子已經空了,我們對於足球的認識也越發飽滿了,只是在偶爾,你還會懷念帶給你“足球初戀”感覺的人嗎?
  文/程世傑  (原標題:離開央視但沒離開夢想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g32jgox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