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新網6月9日電 據加拿大《星島日報》報道,溫哥華市議會擬為該市過去的種族歧視政策道歉之事而搜集資料,不料引來加東紐奔馳域大學(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)教授杜切尼(Ricardo Duchesne),最近通過博客及電郵通訊抨擊此舉將有損白人利益,原因是華裔小區藉著歷史問題挑起“白人罪疚感”(white guilt),以爭取少數族裔的利益。贊同就種族歧視政策道歉的溫哥華市議員鄭文宇反駁,杜切尼的批評不但不公和不實,也濫用了學術自由,以及他在紐奔馳域大學的教授身份。他已通過電郵向該大學校長作出投訴。
  今年5月,溫哥華市議會一致通過要求市府研究過去溫市是否有歧視華人政策,而據知名卑詩省歷史學家、卑詩大學榮譽教授巴曼(Jean Barman)表示,至少目前已找到一項以往有關禁止“亞裔、非裔和印裔”在溫市購買房地產的歧視政策。
  杜切尼表示:“他(鄭文宇)顯然在用那些白人意念來促進華裔的利益,那些我們的教育系統正在向白人兒童灌輸的白人罪疚感。”
  他還表示:“他(鄭文宇)所稱的‘自豪’無非是亞裔不斷向白人苛索更多資源,現已到了白人要站出來自我尊重,以及停止向華人‘叩頭’的時候了。”鄭文宇駁斥說,杜切尼的言論充滿種族主義。杜切尼言論也獲得大量白人優越主義者的支持。身為移民第三代的鄭文宇強調:“當那位教授開始講我應該更多關心在中國的事情,我就想到我是加拿大人。我預期我會受到其他加拿大人同等的待遇。”
  據瞭解,鄭文宇已經在6月2日去信紐奔馳域大學校長坎貝爾(H.E.A. Campbell)表明,他跟其他溫哥華的華裔市議員認為,杜切尼以紐奔馳域大學教授身份所發表不當評論,值得大學校方關註。坎貝爾迄未有回信。  (原標題:溫哥華擬就排華史道歉引不滿 被轟挑起白人罪疚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g32jgox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