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下旬,中國政府網在首頁掛出專題,總結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,還邀請網友對各省各部門信息公開的實績點贊。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近日出具報告梳理上述公開信息,贊許各省、各部門初次公開成果之餘,也指出此次公開略嫌亮點不足,體現在總結上就是“寥寥數語,底氣不足”,或停留在“表揚與自我表揚”之上,某些部門和地方政府在“成績單”里自揭短的做法,受到了贊揚。(1月12日人民網)
  “寥寥數語底氣不足”者,大抵是乏善可陳,當然也不願意自曝其過,只好低調自保,以求草草了事;至於“表揚與自我表揚”者,不過是虛榮心作祟,芝麻放大成綠豆,借勢宣傳;只是沒有料到還有“孺子不可教”之輩,自揭其短,竟受到表揚。看來時過境遷,互聯網時代,想贏網友的“贊”,並沒有想象中的簡單。
  且不說一根針,千條線,一年的信息公開工作中出現困難和失誤在所難免。倘若真的政績滿滿,無過無短,也應該先將工作總結詳細公之於眾,由民評定後再進行表揚為時不晚。對於“破天荒頭一遭”的政府信息公開總結,網友們也並非苛刻,只是想看到一種態度上的轉變,以及這轉變背後蘊藏著的新的希望。如果只是“寥寥數語”,哪裡見得“為民”的誠意?如果只是“自我表揚”,怎麼還會有上升的空間?
  將權力關進籠子中,將政務信息公開在陽光下,在“一關一開”的當前,一些政府部門還是未能轉變僵化的執政理念,對於信息公開還存在著很多的誤解。信息公開不是在做政績上的宣傳,而是政府應該履行的一項職責。一些政府部門牢牢篡著“父母官”的思想,認為但凡自己所做的,都值得人民千恩萬謝。不能從“管理型政府”向“服務型政府”轉變,居功自賞,表揚與自我表揚當然是家常便飯。
  我們的文化里,總是“謙虛”有餘,卻少了些“自黑”的度量。黑別人,黑自己,美國式“自黑”文化大有“黑黑更健康”的味道。從心理學角度看,“自黑”就是自我的釋懷,想必真能起到“一笑解心結”的果效;從哲學角度說,“自黑”揭示一種心境,能“自黑”者更能和自己的缺點相處,與不完美的自己握手言和;而從社會學角度看,“自黑”體現出一個人在社會生活中怎樣對待不完美的自己和不完美的別人。相反的是,我們的文化中卻時時處處謹小慎微地避免被“揭短”,家醜外揚、讓別人抓住了小辮子,算是一種失敗和恥辱。
  這樣的為人處世之道運用在官場上,自然會出現年度總結中的“表揚與自我表揚”。於是乎,不習慣“揭短”的政府部門在負面新聞爆發的第一時間,想到著不是儘快解決問題,減少傷害,而是怎樣平息事端;於是乎,腳踏實地、文韜武略者倒眼睜睜看著阿諛奉承之輩平步青雲,節節高升;於是乎,熟睡一片的會議室里有的只是在報道結束後被掌聲驚醒的職業“掌手”,他們又怎能理解國外議會上議員們拍案而起的滿腔怒火?
  自己為自己鼓掌不是榮耀,網友的大拇指豎起才是王道。你若“自黑“,我必“點贊”,沒有強求,而是發在心田。在天“網”恢恢,“贊”聲四起的互聯網時代,網友們點“贊”的力量已經勢不可擋,但並非每一個“贊”都點得心甘情願。一些政府部門是時候停止自我欣賞,認真研究一下怎樣得“友”心,順“友”意,贏得“贊”聲一片了。
  文/田佳瑋
  
  (辣味時評,一掃就行!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!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!)  (原標題:政府信息公開,為自己鼓掌不是榮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g32jgox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