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華社四川康定11月23日電(記者王迪)晚上8點,夜色已完全籠罩了康定,這座以“跑馬溜溜的山上”的歌詞而聞名的川西小城。在縣城郊區我叫了輛出租,讓師傅帶我去縣城最熱鬧的地方。
      縣城很小,出租起步價只有六塊錢,司機想多攬點生意,車開了沒多遠就停了下來,又搭載了一位客人上了車。
      當我們聊昨天的地震時,這位旅客很有信心地說,“就是像汶川那樣的地震,這裡的房子也垮不了!”她說,康定縣城在建城之初就是按照防禦高等級地震修建的,因為這裡就在地震帶上。出租車司機說,城裡有的樓房有裂縫,除了位於震中的塔公地區,他沒聽說哪裡發生過倒塌。
      康定縣的溜溜城是全城游客最集中的地方,司機把我放在了這個旅游休閑街區的入口。一走進去,就能聽到動感十足的英文流行歌曲,兩邊目之所及的都是酒吧。
      酒吧里沒什麼人,繼續沿著休閑街走下去,能見到三三兩兩逛街的人,看起來多是本地的藏族居民。這條街上有西餅屋、飾品店、服裝店、特產店,有五六十家的樣子,一小半已打烊。
      康定的氣溫已降到零下,我走到一家奶茶店要了份本地的酥油奶茶。奶茶店的店主叫小楊,1988年生,看起來很和氣。他對我說,地震後生意少了一半,今天酥油奶茶只賣了幾杯,而十一高峰時他一天賣了100杯。
      “昨天地震時,我正坐在板凳上看網上的視頻。感覺到屁股下麵有震動,我就知道是地震了。”小楊一邊給奶茶封上包裝,一邊不緊不慢地說。“我店里躲了五個人,地震就持續了十幾秒。”小楊說。
      這條街上,今天有三四家停業,其他門店照常營業。不過游客少了很多,所以還沒到九點,不少店鋪就提前打烊了。
      小楊說,今年三月份當地政府發佈了地震預警,當時預計是在三月份到七月份之間發生地震。學校、醫院還有其他單位都搞了多遍演習,有的甚至在半夜進行模擬真實場景。所以,對這場地震,康定人多少是有準備的。
      每年的五月到十月底是康定游客最旺的時候,到了夏天,溜溜城都是滿滿的人。現在已進入淡季,氣溫只有零下5攝氏度,除了雪山和溫泉也沒什麼別的旅游項目。
      這是康定震後的第二夜。   (原標題:記者手記:康定震後第二夜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g32jgox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